鲁班你不懂爱



2016-01-05王伯伯

这两天朋友圈被一篇“【鲁班征集令】情动杭城”的文章刷爆了,文中的主人公韦思浩老人,就是2014年那篇感动了一大波人的《杭州图书馆向流浪汉开放,拾荒者“看书前”自发洗手》里面的“拾荒老人”,2015年底老人家因车祸去世,“真实身份”也被揭开,不仅是一位退休教师,还经常匿名捐款,死后还要捐献器官,又感动了一大波人。后来“浙大鲁班”的人发现这个老人居然还跟浙大有些关系,于是就在这篇饱含深情的征集令里呼吁在浙大图书馆门前给老人树个雕像,此文又感动了一大波人。
当初给老人贴上拾荒者的标签,并点明杭图向流浪汉开放和拾荒者看书前自发洗手,凸显的只是杭州图书馆的人文关怀以及人们对读书这件事的敬畏,不论是流浪汉还是拾荒者,都只是这次事件中的背景板,人们借助这块背景板情绪达到高潮,对背景板本身的境遇并不关心。后来老人因车祸去世,“知识分子”和“助学公益”的身份被发现,人们一边感动一边抒情又达到了一次高潮,忘却了助学背后的“中非希望工程”和“郭美美”。再后来“浙大鲁班”发现了老人与浙大的丝丝关联,于是发出感叹“何其伟大的精神!何其伟岸的情操!”,又开始按摩人群的生殖器官,看那篇文章的点赞数,我想人群应该早就高潮了。
浙大鲁班是干嘛的,原先我以为这是浙大建筑学院的重点班级,就像浙大竺可桢班一样,一群年轻的大学生被渲染后的老人事迹打动想为老人做点事,也在情理之中,查了资料才发现自己错了。我一开始以为鲁要么是鲁班的鲁,要么是鲁迅的鲁,再差也要是鲁智深、鲁冠球的鲁,后来查了下发现是鲁伯祥的鲁,鲁老师是浙大管院的一名讲师,而“浙大鲁班”是浙江大学针对民营企业家开设的系统管理特训营,由鲁伯祥全程担任导师。
“浙大鲁班”的民营企业家们,韦思浩老人是在杭州图书馆读的书,你们呼吁在浙大图书馆立什么雕像呢?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日会见媒体时就强调过了,做事一定要遵守基本法。如果仅仅因为感人就要在浙大立雕像,那么今天浙大校园里早就插满了各类雕塑,难道要让年轻的学子们在一个个故去的道德楷模的注视下牵手谈情说爱吗?前几天一位浙大学子还发文揭批浙大的羽毛球馆场地都给外来培训的企业家占了,原来是你们班干的啊。如果真要在浙大图书馆门口立拾荒老人的雕像,那么有一天几个拾荒老人想去浙大图书馆看书,你们怎么办呢?我相信浙大一定会彬彬有礼地说,“对不起,浙大图书馆不对外开放。”
如果浙大图书馆门口真缺雕塑,我推荐另外一位长者,他在新浙大成立时欣然题词:“办好浙江大学,为科教兴国作出更大贡献”,他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你们媒体千万要注意了,不要见着风是得雨,接到这些消息,媒体本身也要判断”,他是一个长者更是一个守法的好公民,他强调“要按照香港的、按照基本法、按照选举的法”,他身经百战西方哪个国家没去过,他谈笑风生高到不知哪里去,“不要总想弄个大新闻”是他对你们炒作韦思浩老人事迹的预见和不满。他曾说过“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和“闷声大发财”,既包含了民族大义又囊括了家国情怀,更有当下社会的真实写照。不立他,立谁?寿比南山不老松,我为长者加个钟。
社会也需要温暖,人类也需要关爱,我不反对抒情,反对的是胡乱发情,我支持真情流露,就像这个在江苏打工的九零后小伙子,他发现自己的父亲有嫖娼行为,于是决定来个釜底抽薪,他网上淘来特警服、警官证、塑料手枪、玩具手铐等,冒充警察“巡查”街头巷尾,高调震慑可能存在的卖淫行为,好让父亲没有了这方面的“市场”,这难道不感人吗?还有那个没有留下姓名和真实电话号码的年轻人,虽然他半个月内连续电话诈骗了阿红八万六千块钱,但当他得知阿红怀有身孕时,勇敢的给阿红的老公打了一个电话,“我们骗了你妻子几万元,她还怀有身孕,要好好照顾她,不要过多指责。”,这两个故事,不录入小学生思想品德可惜了,不在浙大校园立个雕像更说不过去。
当然,上面两个事情虽然感人,但是毕竟是犯法的,这还有一个遵纪守法的感人故事,《父亲出差欲带上母亲 纪委任职的儿子:不行,违纪》,这篇文章由浙江省桐乡市纪委选送,作文原标题,别样的“讯问”。“你们这次去,费用由谁支付?”,“你提出多带一个人去,文化站和组织方分别是怎么回复的?”,“这样可不好哦,爸。”,这是桐乡市纪委的一位同志与他在文化站工作的父亲的对话,在这篇小学生作文里,纪委同志还严肃地说,“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内容,这是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将亲属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其他单位支付、报销,如果被认定情节较轻,会被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如果情节较重、情节严重,处分更重。”,觉悟不高的父亲听完后立刻表示,“我听明白了,这事我还真不能做。”,经过一番耐心的劝导,看到父亲诚恳地认错,纪委同志顿时放心了。该文不仅有鲜明的立场,细致的劝导,在作文末尾还呈现了家庭的其乐融融,堪称一篇范文:“不好意思啊爸,这是职业病,习惯了。我再问一句:以上所说是否属实?”,“我哈哈大笑起来。父亲也笑了。在我怀里的儿子大概是见我们笑了,也手舞足蹈地咯咯笑起来。这样的笑声多些,真好。”。您父亲是一名文艺工作者,您父亲是赵家人,名本山吧,不然怎么会生出一个你这么个有曲艺天赋的儿子,台本写的不错,抓紧时间把素材交给春晚曲艺组导演,还能赶上春晚小品演出。
看完这篇文章不少读者纷纷发问,我在北京工作,老公公务出差来北京,我跟老公在宾馆住了一晚,这算违规吗?还有医生来关怀到,“我是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精神病医院的副主任医师,我院领导看到你的消息后高度重视,立刻要求我与你取得联系,精神病是一种可治可防的病,只要你积极配合我院治疗,一定可以早日康复,最后希望你树立信心,一起战胜病魔,祝您早日康复!”,都是一个山上的狐狸,你跟我讲什么聊斋啊?你要是再敢抄袭小学生作文,颐和园后面有个野湖……。
真想塑像,就给前几天偷巧克力跳楼自杀的小女孩塑像吧。

没有评论: